唐药耀

秋色

随笔



九月,窗外的银杏树异常茂盛,一片片小扇子似的树叶在阳光下显得金灿灿的。每一次被秋风吹拂,那叶子就波光粼粼的摇晃起来,像无风的湖面一样;有时叶子随风的节奏跳起一场曼妙的芭蕾舞,旋转,跳跃,弯曲,不断摆动柔软的身体,继而缓慢落在泥泞的土地上。


银杏树的前面是一片连绵起伏的远山。山上植满了苍翠的树木。林子有时被西沉的红日一照,便会显出层次分明的金色。树梢是浅金色,树枝是古铜黄,树干又是棕金色。一眼望去,便可知何谓层林尽染。



山中也会有雨。下雨前,天空一片昏沉的灰色,卷云堆叠在一起,好像快坠落似的,阳光也见不着踪影。下雨时,先是几滴细小的雨珠坠落下来,宛如细微的哭泣;接着,雨丝渐渐紧密起来,犹如断线的珠子般滚落大地,终于嚎啕大哭了。



“啪啪”的声音响个不停,仿佛在诉说自己的委屈,慢慢地,雨声小了,又回到了轻轻的啜泣。


雨停后,空气中会夹杂着泥土的清香,润人心肺。


远山上朦胧着一层朦胧的雾气,就如披上了一次若隐若现的面纱,看不清全貌,但也勾起了我的好奇。


来到山脚,树叶和草上挂着晶莹的雨珠,脚下的泥土湿软,枯黄的叶子陷进地里不断腐烂。往上走着,水汽模糊了镜片。抚上潮湿的树干,抬头向上,浓密的叶子遮盖了原本碧蓝如洗的天空,像是教堂中高耸的穹顶。

萧瑟肃杀的秋风在这时迎面吹来,轻轻掀开我的一角,带了轻微的凉意。我不得不裹紧衣服,继续向上攀爬。


黄昏时,终是到了山顶。天边连接着更远处的房屋,火红的层层卷云历历分明的排列着,目之所及无不是降红色,像是天空被烧了起来。偶尔飞过南归的大雁,那几只黑色点缀了秋日的黄昏。


红色的火球坠落于西边的天际,微末的暗黄光芒映射过来,我好像看见柔和的光芒勾勒出我身形的轮廓。身后是一片层林尽染的美丽,它们也有金色的镀边,站在夕阳的前方的我也成了黄昏中的秋景。

评论(3)

热度(3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